第二屆琉球論壇

緣由

琉球在日本九州和台灣之間。面積二千二百平方公里,人口一百四十萬人。琉球在十四世紀出現三個國家,十五世紀初,琉球成立了第一尚氏王朝。十七世紀初,日本薩摩藩入侵琉球。西元一八七九年,日本強行推行「琉球處分」,把琉球分為兩部,本島及北方島嶼歸日本,南方的先島群島為中國領土,但清政府不同意。一八九五年甲午戰爭,中方戰敗,從此失去對琉球發言權。二次大戰結束,琉球由美國託管,一九七二年,美國將施政權交給日本。琉球成為日本的沖繩縣。

從中國政府和日本就琉球問題的談判來看,清政府從未承諾日本對琉球王國的領土主張。中華民國政府,從歷史發展過程的現實面思考,對琉球問題始終未強烈表態。琉球問題,更因中國兩岸分裂分治,美日兩國的共同戰略利益,琉球已成為了日本領土下的「沖繩縣」。
琉球,亦即現在的沖繩,離我們台灣七百公里。自古就因為它位置的特殊性,成為中日兩國戰略利益的衝突地區。現在更因中國大陸與美國的經貿衝突,高新科技衝撞,美國重返亞太、印太戰略,甚至是釣魚台列嶼的中日紛爭等,這些都使得琉球的戰略地位更顯重要。這也是我們舉辦「琉球論壇」的眾多原因之一。
一、論壇課題
1. 探討琉球與中國的多元關係
2. 日本人的琉球觀
3. 琉球人的琉球觀
4. 琉球在亞太戰略上的意義
5. 亞細亞的孤兒命運,台灣還是琉球。
6. 其他。
二、開會地點:財團法人台北基督教女青會(台北市青島西路7號4樓會議室)
三、開會日期:中華民國一○七年十二月一日(六)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。
四、主辦單位:
中華全球華人琉球之友協會
台灣工黨
五、協辦單位:
中華兩岸事務交流協會
中華民族致公黨
五、報名方式:網路報名,預計正取80名,名額有限要搶要快!!
六、主辦單位聯絡資訊:
王晟宇先生 02-2311824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