協會簡介

image_pdfimage_print

本協會於一九九四年十一月十二日 國父誕辰紀念日於台北市正式成立,本協會成員,來自各行各業的負責人,他們對中國大陸抱持一定程度的關心及關懷,彼此相信兩岸只要能持續交流合作,兩岸關係就能維持穩定發展,共存共榮,互動互惠。

  本協會的一部份成員,在一九八九年中國民主促進聯盟(內政部登記字號為「政治證字第零零參號」)之下,成立「海峽兩岸事務交流基金會」,正式開始從事兩岸交流工作。一九九一年五月,改組為「兩岸事務交流中心委員會」,邀請更多關心兩岸事務的社會人士來參加。一直到一九九四年十一月十二日正式成立「中華兩岸事務交流協會」為止,全部合計約五年的時間,奠定了本協會展開日後兩岸交流的重要基礎。

  本協會在成立的這些年來,積極進行全方位多元化的兩岸交流活動,我們將在交流合作實績篇做比較翔實的介紹。

  兩岸交流活動,隨著時空的轉移,已有相當大的變化,但本會仍本著「交流合作,互助互動,共享繁榮,永續發展」的理想,繼續推動兩岸雙向交流與合作的活動。

本協會依內政部人民團體組織法而成立。內政部登記字號「台內社字第八三二八七五二號」。會員大會為最高權力機構,會員大會選出理事會代行職權,監事會為監察機構。

  本協會已選出廿一名理事、七名候補理事、七名監事、兩名候補監事,並依法產生理事長、副理事長、常務理事、監事召集人、秘書長、副秘書長等。

  本協會依功能性設立秘書處、文教委員會、旅遊委員會、經貿委員會、 宗教委員會、綜合委員會、會員委員會、出版委員會,並在台灣各地依行政區域設立地區分會。此外為了協助及提昇本協會成員在海外的經貿活動能力及層次,將在海外成立聯絡處。

  本協會亦將聘請若干社會賢達、意見領袖為顧問,指導並提供寶貴經驗給予本協會。